#登山

莲花佛国

“走,我们去 池州 玩!”
“去 九华山 啊?”
每每说要去 池州 玩,身边就有朋友直接会想到 九华山 。无疑, 九华山 是 池州 最王牌的景区,有着许多傲人的口号:“ 安徽 三 大名 山”之一,“ 中国 佛教四 大名 山”之一……传说这里是地藏 菩萨 的道场,因为有山峰形似莲花,且莲花在佛教文化中有着圣洁、纯净、高尚的象征, 九华山 也被人亲切的称为“莲花佛国”。
但是来 池州 旅游,你不该只看到 九华山 这一个地方,这座城市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它位于 安徽 省南部,与 黄山 市, 江西 省 九江 市等地毗邻。早在公元621年就已经设州置府,迄今已经有1400年的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李白、杜牧、陶渊明、苏轼、岳飞等都曾驻足 池州 ,并留下宝贵的文化珍品。同时 池州 还有“ 中国 戏剧活化石”贵池傩戏、“京剧鼻祖” 青阳 腔和 东至 花灯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源远流长的佛文化、茶文化。现在的 池州 也十 分宜 居,人口不算太多,市域内森林覆盖率近60%,有“天然大氧吧”之称。下辖贵池区、 东至 县、 青阳 县、 石台 县一区三县。
所以这次来到 池州 旅游,我不光去到了位于 青阳 县的“莲花佛国” 九华山 ,还去了 青阳 县以及贵池区的一些其他景区和网红打卡点。它们分别是 青阳 县的莲峰云海以及贵池区的润思茶厂、九华天池、大王洞杏花村、平天湖、 秀山 门博物馆,用时4天,出行方式自驾!
总体来说行程轻松,一部分景区是围绕 九华山 打造的支线景点,还有一些体验了 池州 优美的风景和独特的人文,下面我就按照景区来分章节的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次行程的实拍图片和游玩感受吧!

九华山:人文与风景并存

毫无疑问, 九华山 还是 池州 旅游必打卡的!主要去到了景区的两个部分,以宗教人文为特色的九华天街以及自然风光优质的花台景区。九华天街是指在 九华山 高山上的街市,一般来说名山大川上有合适的地形条件和足够多的人就会出现所谓的天街。 比如 山东 泰山 , 江西 庐山 ,都有天街,甚至 庐山 上还有一座乡镇。而 九华山 的天街和他们又有本质的区别。
在 九华山 上为什么会出现一条天街呢?首先它的地形条件很合适,这条天街呈缓缓上坡,两旁街道商铺林立。再有这条“天街”的香客是真的多,因为在天街的两旁分布着化城寺、月身宝殿、长生庵等宗教相关的场所,所以九华天街的宗教气息是别处说不容易见到的。
九华天街也是游客可以自行开车到达 九华山 最高的位置,海拔约640米,所以山上本来就紧俏的停车位常常会出现一位难求的局面。所以说代客泊车和讲解、餐饮一样成了这里商家的标准性服务。在九华天街停车,景区收费是15元/辆,没有时间限制,但首先你要找的到车位才行。
九华天街逛了一圈,发现这里的商铺除了餐饮,最多的就是跟宗教相关的祈福用品,由于我对宗教的了解不多,所以把重心放在了整条天街的人文风景上。在化城寺的前面有一座小广场,这里也是天街上人最多的地方。化城寺的地理位置很好,南对芙蓉峰,北倚白云山,东邻东崖,西接神光领岭,四面环绕如城,为四进院落式建筑。也正是因为这样种种的条件,在天气好的时候,九华天街常常会出现云雾缭绕的场景,让这里显得更具神秘色彩。
我想即便你和我一样不是很懂宗教,也一样会喜欢人文丰富、风景还不错的九华天街的。如果想要更大气的风景,那就是我接下来去到的花台景区了。花台景区可以从花台入口乘索道上山,我发现大部分来这里的游客都是奔着烧香拜佛来的,花台的游客明显感觉要少,但来到花台你就会感觉到这座山明明也是可以靠“颜值”吃饭的。
九华山 的海拔高达1342米,为 皖南 三大山系之一,主体是由花岗岩岩体组成的强烈断隆带,游客从视觉的直观上就可以看到许多巨大无比的花岗岩石裸露在外面,十分有气势!根据形态的不同,游客也可以想象出不同的场景。
花台在 天台 峰北,因盛产山花而得名,是1986年新开发的以自然景观为主的游览区。花台虽高,但是如今景区修有一条长约1.3km的高空游步道供游客行走,再加上刚刚乘坐的索道,可以省去枯燥疲劳的登山时间,我觉得不但感觉不到累,一路上怪石嶙峋、佳木葱茏,还是眼睛的高级享受。
大家应该也从照片上看到了,这次来 九华山 刚好赶上了阴雨。如果是特定的好天气,花台如此高的海拔肯定不乏云海、佛光等自然天象。遗憾归遗憾,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在花台的高空游步道上还可以远眺一些特色建筑,不也不太清楚那是哪里,但是云里雾里的如同仙境。这可能也是 九华山 鲜明的特色之一,人文中有风景,风景中也不缺人文,总能给人不一样的惊喜。

莲峰云海:九华山“隐秘的角落”

“莲花佛国”的莲花峰在哪,这就要说一下另外一座景区——莲峰云海了。它位于 九华山 的后山。莲花峰这个名字和 黄山 第一高峰名字一样,而且 九华山 的莲花峰同样也有着较高的海拔,最高峰海拔1042米。但不同的是 九华山 的莲花峰分为上、中、下3个部分组成,统称莲花峰。如果能从高处俯瞰,或者无人机有足够高的高度航拍,宛如一朵莲花盛开。
听到这里你是不是想去登山攀峰了?不是这样的,莲花峰山陡谷深,一般游客是很难登上去的。这里常年云雾环绕甚是壮观,因此 九华山 古十景之一就有“莲峰云海”这么一说,如今游客只要在山脚下的莲峰云海景区就可以观赏到这一胜景。
云海是一种自然现象,可遇不可求,莲峰云海景区这里可见云海的概率和观景的角度都是最好的,但比较遗憾的是我来的时候天气情况一般,云雾是有,但并没有那种观赏性最佳的矮脚雾。
好在莲峰云海景区的可玩性很强,体验十分丰富。景区内倚山而建了民俗博物馆、酒店等配套设置。整体采用就势造景,园即是山,山即是园,既可以了解一些当地的民俗知识,又能体验垂钓、徒步这些休闲项目。
总而言之,莲峰云海景区十分适合喜欢小众、探奇以及休闲游的游客。

润思茶厂:82年的红茶了解一下

旅行中总会有些小插曲,因为来的第一天就下了挺大的雨,所以室外的自然景区不方便去,于是当地的朋友推荐去了一家老茶厂。前面有提过, 池州 有着悠久的茶文化,这座老茶厂建于建国初期,现在仍在投入运营,而且老厂房还能在旅游业上发挥余热也是十分不错的。
这座茶厂叫做润思茶厂,这里的老厂房建于1950年,于1953年左右投入生产,当年专做 祁门 红茶的加工出工,远销英伦和 俄罗斯 ,是当时 英国 王室最爱的皇家祁红。后来经过时代的变迁老茶厂也转型 成功 ,就是现在的样子。这其中的具体情况我不太了解,反正现在留下的建筑遗产成了 池州 市级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的一个老车间是罕见的“锯齿型”建筑,如下图!它的顶部采光和通风无疑是为了制茶、贮茶来设计修建的,这种锯齿型屋顶在这里共有六个,车间内部完全由56根空心廊柱支撑,形成了无隔断墙的柱网空间,顶部天窗一律向北,不受阳光直射,完全符合茶叶阴凉的储存环境。据说这种建筑风格是受前苏联工业建筑风格影响,简洁朴素又经济合理。
走进这间老厂房,陈年的红茶香味扑面而来,它们都是渗透在这一砖一瓦的气味,根本无法散去。这里的机械看起来颇为陈旧,不知道还能不能正常转动,相信现在也已经有了更先进的技术来代替它们。
仓库里的这些老机械看起来颇具沧桑感,拍照看来独具特色。除了这些老机械,这里还有很多保留下来的陈茶,上面还写有年代,看我找到了一袋82年的 祁门 红茶,它肯定没有82年的红酒值钱,但比82年的雪碧还是香了很多的吧?哈哈。也正是这样的环境,如今让这个老茶厂成了一处网红打卡点,我们也在这里拍了一组照片,发到网上还真的有不少人点赞。
82年的红茶是不能喝啦!但老厂房的给我的冲击力还是蛮大的,是这次 池州 之旅的不期而遇,也是意外惊喜。大家还知不知道有哪些这样怀旧的好地方,真的想通通去打卡呀!

九华天池:矮人部落欢迎你

“仁者 乐山 ,智者乐水”,不知道你出门旅游是喜欢亲山还是近水?小孩子才做选择,我山水景观都喜爱!所以去过了 九华山 ,听说附近还有一座九华天池,于是就看完山景就直奔那里,感受不同的九华美景。
九华山 天池是一个独立的景区,和 九华山 风景区也并不在一起,大约相距20km左右。在行政区域上,九华天池已经位于贵池区。天池的形成,跟自然和人为都有关系,这片地区是典型花岗岩地质地貌,因其山体受地质运动形成峡谷盆地,然后又在1958年为了农业灌溉将原天池筑坝成湖,从而形成了如今的九华天池。
有一说一, 九华山 天池的知名度在国内肯定不如 新疆 的 天山 天池、 内蒙古 的 阿尔山 天池以及 吉林 长白山 天池这些。但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 九华山 名气太大有关,使得周边景区的关注点都被吸引了过去,自我感觉这座景区有很值得打卡的地方!
九华天池的景观大致可以分为冰川石谷、天池和矮人部落三大块,自然奇观和当地人文并存。冰川石谷是这古老的第四纪冰川遗址,我的直观感受就是这里的石头是真的大!而且大石块的表面光滑浑圆。景区还依托这些大石块打造了一个“巨石阵”,年轻的游客可以走进去探索这个天然的迷宫。因为前一天有些下雨怕里面有积水,我就乖乖走了木制栈道和石板阶梯。
走完冰川石谷就可以看到景区的一处大瀑布,这里也算是九华天池的标志性景观,在这拍上一张游客照是十分有必要的。另外,景区还在周边打造除了玻璃滑道、飞索之类的游玩项目。
再往上走就终于看到天池的真容了,天池的水域面积广阔,站在堤坝的码头上根本望不到头……眺望远处会有一处形似莲花的山峰映入眼帘,这也是另外一种对 九华山 “莲花佛国”的诠释。
从天池的码头可以乘坐游船前往盘龙岛猎奇神秘的越人后裔“矮人部落”。当游船即将抵达盘龙岛时,看守“寨门”的小矮人就会击鼓欢迎,来到岛上以后可以看到他们真实的生活场景,以及他们带来的特色表演。特别喜欢他们舞台上的一句话:“矮人志气高、人矮技术强”,这种自信不服输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从盘龙岛返回到景区码头,再步行到景交车上车点就可以直接回到景区门口了,不用走回头路。综上所述,这处九华天池拥有极佳的原生态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色彩。绝对是来 九华山 旅游,一座值得打卡的支线景区。

大王洞:3.5km的溶洞敢挑战吗

山多的地方可能就会有溶洞,天然的溶洞也是我爱去的旅游目的地,因为溶洞里面冬暖夏凉,且充满了奇趣。早就听说 池州 贵池区有座大王洞景区,溶洞长度长达3.5km,怎么能错过它?
大王洞古称“穿山洞”,坐落在 池州 牌楼镇大山、穿山境内,从市区自驾过来一路上的田园风光也是吸引了我,到了景区后就先航拍了一下,这么好的环境如果让我在这住几天,我也是乐意的。
航拍完毕,准备进洞!却发现去到大王洞的洞口并没有这么简单。整座景区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大王洞索道,它是一条较为平缓的索道,落差并不是很大,而且是那种传统的“镂空式”索道,也就是说人是暴露在外面的,有一个保护的栏杆,观景极佳。整条索道的用时大约在20分钟,如果是沿着崎岖的山路开上去要得一两个小时,所以乘坐索道既能饱览乡村田园风光,又能节约时间成本,何乐而不为呢?
下了大王洞索道,就来到了景区的第二个部分,大王洞峡谷,这条峡谷也差不多要步行约2km,一路上山清水秀、古木参天。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高52米、宽64米,深73米的天桥奇观,古今诗人都为它留有墨宝。从照片看这座“天桥”貌似不大,但你仔细看,和桥下的游客对比下,就能明白我当时的心情,是震撼无比的。
另外在峡谷里还有几条瀑布也让我驻足脚步,没想到我是来看溶洞的居然还有如此具有观赏性的峡谷瀑布可以拍,出来的效果高过了我的预期,真是个宝藏景区呀!
好了,走过大王洞大峡谷,终于可以进入大王洞了,一直沿着溶洞穿越过去就会到达景区的停车场,也就是我们上索道的地方,所以说这一整条游览线路是不走回头路的。大王洞常年恒温在18度左右,所以进入以后体感十分舒适,洞内奇 石林 立,由凤殿、龙宫、仙园、瑶池、银河五大部分组成。
大王洞里怪石嶙峋、千奇百怪,灯光打的也非常漂亮,至于景区规划出来的看点我就不一一赘述了。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大王洞里有一条暗河,水流看起来也是很急的,到了中部宽敞的区域,居然还可以乘坐类似漂流用的漂流艇出去,真的是别有洞天,很高级了,也难怪大王洞有“华东第一洞”之称。
总体游玩下来的感受是:大王洞景区体验感是十分丰富的,还有诸如瀑布、暗河这样的小惊喜,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杏花村:牧童指的村子很野趣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想必大家对晚唐诗人杜牧《清明》诗里的这一句都有印象,就连我这个学渣读起来都是朗朗上口。上学的时候不会多想,而现在爱上旅游以后总是想要探寻古诗中的目的地,这次来 池州 ,肯定要来真实存的杏花村看一看,他的旧址位于秋浦河畔,如今这里建好了一座观光景区。
秋浦河也一条被称为“流淌着诗”的河流,其中李白就为它留下过秋浦歌十七首。杜牧和杏花村的渊源还是要从它在 池州 做官来说,它曾经在 池州 任刺史两年,做了许多有益于当地的事情。政事之余,便游山玩水留了下诸如开头诗句那样的文化财富。在如今的杏花村景区内修建了一座牧之楼,就是对杜牧的纪念,我在里面深入的了解到了杜牧的生平,以及它与 池州 的点点滴滴。
除了对杜牧的纪念,如今杏花村景区内还有民俗体验区、田园观光区和山水度假区等多块区域。是一处仿古寻踪,感受田园农耕之乐的绝佳之处。在我看来杏花村景区是非常“良心”的,因为景区规划的面积非常大,但是并不对游客收取大门票,可以自由出入参观。小景点还有诸如唐茶村落、梅洲晓雪、窥园、乐耕园等等。其中只有 梅州 晓雪是单独收取门票的,还有景区交通也是需要另外付费,这些游客都是可以自由选择,并不是必要消费。
因为景区实在太大, 所以我也找了一个好位置航拍了一下。这秋浦河畔的杏花村果然一派田园风光,古朴式的乡村风韵兼具了市井的诗酒风情。杏花村的可玩性很强,根据自己的出游节奏,建议游玩时间半天到1天,如果想在这里多体验一下慢节奏的田园风光,多住上几日也是极好的。
历史的长河里总会给我们留下一些争议,看到很多游客会问:这里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杏花村,有什么依据吗?首先,依据就是杜牧曾在 池州 当了两年官,再有就是在清代康熙年间,杏花村人朗遂编撰了《杏花村志》十二卷,是当时全国唯一入选《四库全书》的村志,所以杏花村也有“天下第一村”之说。这些都是对杏花村在 池州 有力的佐证,在景区的文创店内可以买到《杏花村志》这本书以及各种文创周边。

平天湖:岳飞在此练过兵

浙江 杭州 的西湖名扬天下,从古至今文人墨客也为西湖留下了许多的经典文墨,汇聚了 杭州 的美景和人文。在 池州 我发现有一座湖和 杭州 西湖很像,因为它也是集山、水、湿地于一体,自然景色优美,人文积淀深厚。我就擅自把它比作 池州 人的“西湖”吧!只不过它位于 池州 市东郊,面积有西湖的1.5倍之大,就是平天湖。
平天湖是齐山-平天湖风景区的一部分,是免费对游客开放的,毕竟这么大的湖想拦也是拦不住的。景区南连九华圣地,西接秋浦河,与 池州 古城、杏花村风景区鼎足相望。游客也可以把这里看成是 池州 市或者贵池区的一个缩影,也是 池州 地名“山水在城中”的最好诠释。
这次来平天湖是奔着这里的落日来的,可惜当天的天气所限并没能拍到,于是就把车随缘开到了景区其中一个停车场航拍了一下。平天湖的水域面积真的很大,即便无人机飞到了最高的500米也无法一览全貌,倒是发现湖边有许多的小岛。倒不是像 千岛湖 一样丰富,但也显得并不单调。很多岛之间还修了路连着。
平天湖实在是太大了,我们所在的地方游客很少,偶有一些跑步的市民路过。后来我们开车回市区的时候,发现平台湖的 西北 角游客较多,湖上还建有游艇码头、咖啡吧、音乐小广场、亲水沙滩及观湖亭等,使得平台湖的游玩显得格外丰富。
根据史书记载,南宋名将岳飞为渡江抗金还曾驻兵齐山,练水师于平天湖。航拍的照片也不难看出这里的确是一处练兵的好地方。平天湖汇聚了贵池区的风光和人文,如果来 池州 旅游在贵池区落脚,这里还是非常值得来看一看的。

秀山门博物馆:地域文化我承包了

池州 市在省内并不算一座很大的城市,但其历史十分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历代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的地方。如今的 池州 有一座古城门叫做 秀山 门,不过是在2003年复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充分挖掘 池州 历史文化内涵,以及展示 池州 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很特别的是 秀山 门不仅仅是一处复建的城门,它还是一处极具地域文化色彩的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就叫做 秀山 门博物馆,它区别于 池州 市博物馆,是一家私营的博物馆,门票门市价88元/人,亲子票、家庭票以及网络票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进入博物馆以后根据导览就可以按照顺序参观了,博物馆有三层展馆,个人建议游玩时间在2到3小时即可看的非常仔细。
秀山 门博物馆展出的主要是 池州 的地域文化,给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展馆里的木雕、石雕和砖雕,因为 池州 与古 徽州 地区相邻,所以在“三雕”这样的民间装饰上十分相似。就拿木雕来说吧,我觉得 秀山 门博物馆里收藏的木雕内容更加丰富多彩,雕刻内容不拘一格。在制作工艺上有的作品因为年代久远稍有损坏,有的位于房梁之上不能近距离品鉴,而且我也不是相关专业人士就不做评判了。
池州 民间特色的傩(nuó)戏在博物馆里也有展示,这种民间娱神舞蹈起源于商周时期的方相氏驱傩活动,汉代以后逐渐发展成为具有浓厚娱人色彩和戏乐成分的礼仪祀典。 池州 傩戏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博物馆里还藏有一些名人字画、陶瓷器、青铜器、玉器等展品,以及少量闽南等地的民俗物件,算是很好的反映出一个年代的老百姓生活环境、审美情趣等诸多方面。据说 秀山 门博物馆内馆藏文物4000多件,其中二级文物11件。对民间民俗、地域文化感兴趣的游客我想这里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