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5年5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博@huchichi,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早就听说日照的渔家乐很有名,据说一共有2000多家,北苗家村、董家滩、王家皂、乔家墩子、桃花岛任家台、吴家台、张家台、李家台、东小洼、肥家庄、大陈家村、后滩西等十几个,都是海滨的民俗旅游度假村,本来不知道住哪里,但是去日照之前在网上搜索相关的信息,看了很多游记说到日照要是选择渔家乐还是吴家台村最好,性价比高,而且旁边就是日照最好的第四海滨浴场,于是决定试试。
去日照之前就查找了很多资料,再结合这次去日照海滨转了一圈的感觉,来日照游玩,要是以下海游泳、休闲度假为主,最适合的地方确实就是吴家台村。因为这里属于日照第四海水浴场,刚刚开发,原本属于很天然的那种海滨浴场,现在依然是免费的,虽然日照的山海天第三海水浴场也是免费的,但是这里的沙子比那里细腻多了,海滩也比那里平缓得多,非常适合下海游泳,更适合那些带着孩子来玩的,安全性特别高。
在旺季这里的人相对来说比较少,旁边还有日照唯一的海滨森林公园。我们对收费的森林公园不感兴趣,但是对于这种天然的海滨浴场还是很感兴趣的,虽然吴家台村最远,但是因为渔家乐搞得最早,所以相关的配套设施以及条件都是最好的,所以就选择了这里,关键这里价格还很便宜,现在刚刚到7月份,宾馆酒店的价格已经都涨上去了,但是渔家要到7月10日开始才涨价,所以我们还算捡了个便宜。
日照第三浴场旁边渔家乐已经没有了。如果住宿标准要是宾馆酒店这个级别,建议选择第三浴场旁边,这里宾馆酒店很多,星级宾馆和快捷酒店都有,条件好,交通非常方便。日照旅游旺季景点的消费一点都不便宜,还是渔家乐实在一些,中午有时候在外面玩回不来,可以随便吃点,早晚在渔家吃,即卫生,又实惠。渔家都是本地人,非常淳朴,认真做回头客,所以在渔家可以吃到真正的海捕活海鲜,强烈推荐。

张家台礁石公园

济南到日照全程高速,从济南西立交上京福高速,然后转泰新高速、再转日兰高速就直接到日照了。其实也不用记这么复杂,只是要换两次高速,有导航的话注意提示,没导航的话在高速上注意看路牌就行了。我的导航声音小,经常走错路,所以我喜欢事先查一下地图,有个心理准备。现在ETC都联网了,我们经常自驾,觉得还是装个ETC比较方便,运气好的话一路都不用停车。
济南到日照只有350公里,四个小时足够了,早上出发,中午就可以到达。过路费120元,出了日照收费站,就驶上了穿过市中心的主路迎宾路。日照整个城市都非常干净,空气不错,市区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倒是有一些很高的大楼正在修建,整个城市感觉既不繁华,也不落后,给人很温馨的一座新兴海滨城市的感觉。
迎宾路连接着海曲东路,开到头就是万平口了,在这里就驶上了碧海路,这里就是日照的海滨公路。不过这里一直看不见海,路边都是海滨浴场的停车场,有树林和绿化带隔着,要开过乔家墩子才能看见大海。到了万平口本来想下来看看的,但因为是周末,人特别多,停车也不方便,反正明天还要来,就还是先住下再说吧。
碧海路不宽,只有双向的单车道,所以这里7月1日以后就变成单向车道,只能由南往北开,也就是我们行驶的方向,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对面一直有车开过来,可能是管得不严吧。
碧海路过了乔家墩子,就可以看见大海了,但没多远又被鱼塘给挡上了,不过这鱼塘的水和海水一样清澈,也是深蓝色的,没有味道。不远处就是芙蓉岛上的水芙蓉大酒店,位置不错,专做餐饮,但网上评价不高,主要是价格非常贵,不敢去吃。
鱼塘的堤坝上停满了渔船,倒是很有特色的。日照现在进入了禁渔期,这是国家为了减少例外、更好地养护渔业资源,而做出的休渔政策规定,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钓具作业以外的其他海洋捕捞渔船,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休渔时间为每年的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所以暑假期间来日照,你会看到很多这样摆放着岸边的小渔村和停放在渔港里面的大渔船。
再往前有一个大拐弯,路边特别繁华,都是吃海鲜的大排档,这里就是张家台村,旁边的海边有礁石,中午正好赶上退潮,礁石都露出了水面。
这里也叫张家台礁石公园,是免费开放的,这一带的沿海有很多这样的礁石公园,除了张家台礁石公园,还有李家台礁石公园、任家台礁石公园和大泉沟礁石公园,合称为日照四大礁石公园,都很漂亮。
这里的海水真是非常清澈,海天一色应该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远处伸入海中的堤坝是张家台的渔港,有游船在这里可以体验出海捕鱼,虽然只是象征性的,但是去体验一下也还是很有意思,当然除了这里,别的渔港也可以乘坐游船出海。
这里赶海的人很多,不知道他们收获如何。赶海是非常有趣的一项海边活动,日照有很多适合赶海的礁石区域,在海水退潮后就可以带上铲子小桶到礁石上找小鱼小虾,全家人一起共同赶海是非常温馨的一次体验。
赶海是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的活动,不用局限于夏季,冬天也可以赶海,并且冬天的海鲜更肥,只是海风稍微冷一些。这是赶海与洗海水澡的不同之处。

李家台礁石公园

再往前走不远,过了桃花岛风情园的大门,就到了李家台。桃花岛是日照附近唯一的涨退潮都能出现的小岛,但是并没有什么景色,船票还挺贵,所以不推荐去,在岸边看看就可以了。
这里是李家台礁石公园,是日照四大礁石公园其中的一个,其实这四个礁石公园离得不远。这里也有一大片漂亮的礁石,来这里赶海的人也特别多,很多都是住在旁边李家台渔村的游客,当然也有本地的渔民。
对游客而言赶海的意义体验大于收获。因为赶海能找到的海洋生物以小石蟹居多,当地的叫法是石蟹子,熟了味道是苦的,真的要吃只能说可以补钙了,所以没什么食用价值。
据说这里因为位置独特,每天落朝时海水可以退下去3公里左右,因此是赶海捡贝的好地方,所以这里也叫李家台赶海园,当然,和其他几个礁石公园一样,这里也是个免费的赶海园。
赶海最好是在海水退的又远又快的大潮汛,也就是农历每个月的初二和十六的前后两天,这个时期会有大量贝类遗留在沙滩礁石上,而且贝类行动缓慢容易捕捉。另外日照的每天两起两落,详情可以查询日照潮汐表,渔家和网上都有,不过日照潮汐表是按照阴历计算的。
这里不但可以赶海,而且礁石林立,各具形态,景色也特别漂亮。
不远处就是桃花岛的旅游码头。桃花岛风情园里面的渔港也可以乘坐游船出海捕鱼,会近距离的路过桃花岛,从这里出海顺便看看桃花岛也可以,上去真的没什么必要。

日照第四海水浴场

再往前到了任家台,有两条路去吴家台村,可以沿着海边右转继续走碧海路,直达森林公园南门,比较近的路是直行,有条水泥路就在碧海路和北海路之间,直接可以开进吴家台村。我们当然选择继续沿着海边开,因为想先看看吴家台海滨美丽的第四海水浴场。
其实日照第四海水浴场包括两部分,就是海滨森林公园里面的部分和外面吴家台村旁边的这部分免费区域,中间只有一道铁网隔开,这就是日照最好的海水浴场,沙子最细腻,坡度最平缓。
吴家台的海滨也有漂亮的礁石,面积也非常大,这里属于吴家台村和任家台村的交界,沙滩完全在吴家台这一边,而礁石主要在任家台村,所以这里也叫任家台礁石公园。
任家台礁石公园是四大礁石公园之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所以吴家台村旁边既有日照最好的第四海水浴场,也有日照面积最大的任家台礁石公园,这就是它的优势所在,别的渔村无法和它相比。
我们看到的景象,一下子把我们给整蒙了,不是说这里的海滨没有开发,非常原始吗,怎么这么多人?
我开始还以为自己搞错了呢,问了卖东西的大姐才知道这里确实是吴家台村旁边的第四海水浴场,这里的沙滩全日照最好,平时人不多,但只要进入七月,天气一热,这里人可就非常多了。
其实现在这里已经属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统一管理,虽然免费,但是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所以这里的游客已经越来越多啦。
但是别看这里人多,娱乐项目也不少,但给人的感觉商业化并不浓,因为所有的娱乐项目和配套设施都是恰到好处的,不是成熟景区那种特别商业化的模式,这点我们倒是很喜欢。
居然还有飞机,有拖拽伞,看来这里玩的项目还真不少啊。
海水浴场旁边就是吴家台村,从村口各种大排档组成的一条街一直通到海边,各种游泳需要的装备,什么泳衣、泳帽、泳裤、泳镜、耳塞、拖鞋、脚蹼、救生圈等等应有尽有,还有赶海或者捞小鱼用的塑料桶、网兜什么的也都有。

吴家台渔家乐

我们住的渔家有三个优势,一个是旁边就有停车场,免费停车非常方便,村子里其他渔家乐很多只能停在窄小的胡同里,村子的主路都很窄,两边都是商铺,更别说小胡同了,很容易剐蹭。二是吴家台村共有四百多户,真正的渔船才四只,他们家就有,在他家可以吃到真正的海捕活海鲜,而且是按批发价格给我们的,足斤足量,这一点我们去村里海鲜超市核实过,呵呵,确实便宜。
三是他家菜做的特别好,尤其是干煸鱿鱼、红烧鱼、酱爆香螺几个菜,味道绝对超过了大酒店,还有他家的鲅鱼水饺,也特别好吃,强烈推荐。日照旅游旺季景点的消费一点都不便宜,还是渔家乐实在一些,中午有时候在外面玩回不来,可以随便吃点,早晚在渔家吃,即卫生,又实惠。

日照第四海水浴场

第二天继续到免费的第四海水浴场来泡泡吧。其实有这么好的海水浴场,日照的其他地方都可以不去了,涨潮的时候来游游泳,退潮以后来赶赶海,清晨和傍晚来海滩散散步,还有什么比这样的度假生活更惬意的呢?
这里居然还有海景房可以住宿,太高端了,因为已经订好了房间,所以我忘了问价格,估计费用也不会太高吧,不知道住宿条件怎么样。
虽然比较简朴,但是配套设施确实一应俱全啊,可以放心的在这里吃喝玩乐了。
这里最让人惊喜的是还有小飞机,飞一次一个人380元,可以砍砍价,说是可以按团购给350元,飞行时间只有几分钟,不知道算便宜还是贵,因为以前从来没有看见过。
今天虽然是晴天,但是能见度不高,所以也飞不远,就从这里起飞,先向南飞到任家台那里,然后再向北,飞过森林公园上空,再飞回来。
日照的其他几个海水浴场都没有看见这个项目,估计是因为那些浴场人更多,没有摆设跑道的地方吧。
就是不知道这种飞机运营的是公司还是个人,安不安全,有没有保险措施,因为这毕竟是个很危险的项目,我可不敢给大家推荐,大家还是了解清楚再玩啊。
好了,玩了一整体,没有拍什么照片,当然主要原因是美女太少,次要原因是相机进沙子啦。

太公岛牡蛎公园

早起想去海滨拍个日出,但是今天阴天,没有太阳,不过清晨海边的景色真的很美很美。
回渔家吃完饭收拾好东西,告别了特别朴实,又热情好客的渔家主人,离开前准备再去太公岛看看。太公岛也是网上推荐的地方,这里可不是那个名不符实的桃花岛而是个很有意思的潮汐岛。
这里果然是个很棒的地方,前面我说过,我觉得来日照看礁石的话就是三处,一处是任家台、张家台和李家台那几个礁石公园,这几个公园离的很近,大同小异,选一个就可以了,一处是灯塔风景区,灯塔前面的礁石,最后一处当然就是今天来的这个太公岛了。
太公岛的美我想不用多说了,照片就可以看出来。这里的礁石群和四大礁石公园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这里地处山海天第三海水浴场和万平口第二海水浴场之间,是在长长的沙滩中间突然出现的一片礁石群,礁石群的中间就是神奇的太公岛,把本来应该连为一体的沙滩硬生生的分割成两段。
之所以说太公岛是潮汐岛,是因为这个岛的出现是和大海的潮汐相关的,在涨潮的时候,整个太公岛都淹没在水面以下,完全看不见。而退潮以后,太公岛就会慢慢的浮现出来,而且和陆地断断续续的相连在一起。
我就是不太明白这么好的一个地方,为什么名气不大呢,要不是渔家主人告诉我们,我们做行程计划的时候都没有太考虑这里。起初还以为是和桃花岛差不多的地方,来了以后才知道是完全不同的。
沿着礁石,可以走到海中很远的地方,这里的礁石感觉是日照最漂亮的。太公岛上面还有座逃生塔,在涨潮以后,整个太公岛就会完全消失,但是这座逃生塔的上半部分还会露出水面,标志着太公岛的位置。顾名思义,要是万一有游客和渔民跑到太公岛上去赶海,涨潮的时候忘了回来,那还可以跑到逃生塔上等待救援。据说还真的发生过这样的事情,那也是相当危险的呢。
这里沙子很细腻,又有很多的礁石,看上去就是个赶海的好地方。据说赶海时,风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刮南风和西南风是非常适合赶海的,这主要是考虑了潮水借助风力退得更远的原理。最好的天气情况是天气骤变,阴天最好,或四到五级的西北风刮上几个小时,然后再转南风。所以建议赶海前要提前查看好天气情况。
实际上我个人认为游客赶海没有必要考虑那么多,一个是因为游客时间紧,其次是因为游客赶海的意义主要是体验。所以游客如果想赶海等落潮以后就可以去,时间不充裕经验也不充足赶海的太多细节是无关紧要的。
赶海就像下地干农活需要借助一些小工具,小水桶、小网子、大铲子、小铁铲这些是基本赶海工具基本每个赶海的人都会带,还有两个赶海神器很多人会忽略,但其实是很重要的,那就是小耙子和手套。
很多人可能对小耙子这个赶海工具不太熟悉,在赶海中这个工具主要用于撬开那些巨大的岩石,巨大的岩石用手搬会很吃力且容易受伤,但是用这个工具就会轻而易举。小耙子还可以用来找蛤蜊,就像牛车犁地一样碰到硬的东西就翻找一下就很容易找到鲜美的蛤蜊。
手套主要是为了防止划伤或夹伤。礁石上有很多小贝壳,破碎的小贝壳都很锋利很容易划伤,小螃蟹的钳子夹力很强所以逮螃蟹时要防止划伤手指。也可以带上手电筒和铁丝用来捉藏在石缝中的螃蟹,毕竟看得到又够不着的话还是很可惜的。
这里也是孩子们的乐园,但这样光着脚可是很不安全的啊,礁石上面有很多锋利的贝壳,很容易把脚划伤的。
来这里最好还是穿上旅游鞋,小孩子也要看好,千万不要摔倒,在礁石上摔倒了就是满身口子,最好带上云南白药和创可贴什么的。
海水非常的清澈,日照确实是咱们国家东海岸污染最少的地方,这里的沙滩和海水是别的地方没有看见过的。
在这里可以玩上整整一天,真是不虚此行,我们都觉得太公岛是日照最漂亮的地方,当然也是最好玩的地方。
这里一定要退潮到比较远的时候,也就是开始涨潮前后一个小时的时间段是最好的,因为涨潮以后礁石就逐渐看不到了,如果来得太早或太晚就只能看到海里面太公岛露出很小的一部分,那就没什么意思的了,赶海也不能走很远,捡不到什么东西。
不远处就是第三海水浴场,那里可是人山人海的,和这里比起来可就是天壤之别啦,可能是那里开发的比较完善,也比较安全一些吧,下水游泳的话还是去那里比较安全。
居然还有人骑马在驰骋,看来人少的地方还是有很多优势的。
这里也叫太公岛牡蛎公园,应该是牡蛎很多,但是牡蛎这玩意儿太难敲了,要用专门的铁钳子,个头都很小,还很费眼神,我们弄了一些因为没法拿,都送小孩了。
依依不舍的离开日照,这里太美了,渔家乐住的也很舒服,海鲜美味,主人热情,明年我们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