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闺蜜游
正午的日光依旧灼人,出门要涂上厚厚的防晒,这样的热烈让我恍惚间竟忘了,时光已经从7.8月的盛夏,转瞬到现在的9月底的秋景,转眼就是国庆小长假。
秋日的金黄,早就密谋已久,替代夏日青葱的主色调,待夜晚的风一吹,嗯,果然是秋天的气息。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最不辜负,便是一场秋游。与友相携,登高望远,品一餐美味,享一场优哉游哉。
出发,赶在十一之前,趁时光正好,微风不燥。

开车3小时,被笑称为“青岛的后花园”

青岛的朋友相约,周末的2天1夜,来一场慢慢悠悠的休闲之旅。
打开山东地图看半天,还是选在了隔壁的威海石岛赤山风景区。约莫不到3小时的车程,一顿饭、一场电影的时间,算起来转眼间,便来到一个空气更清新、节奏更缓慢的海滨小城,虽说与青岛都毗邻海滨,却是全然不同的气质。这里也被开玩笑称为“青岛的后花园”。
威海赤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市东南部的石岛海滨,三面环海,山海相连,海景壮观,山色秀美,与中国北方最大的渔港——石岛港紧相毗邻。
傍晚时分,烈日褪去,登到高处,能看到蓝天中形状各异的云朵,以及这高耸的苍穹之下,海天相接不见界限,高楼大厦随着地势蜿蜒,以及近处的亭台楼阁与依旧茂盛的绿意。
除了距离相近,气候相似外,赤山还有一座跟青岛的标志性建筑“栈桥”十分相似的景点。这雕梁画栋,延伸入海,不仔细看,还真的与青岛的栈桥如出一辙。

祈愿吉祥平安,乐声水幕中的赤山

赤山景区面积不大,却是集结了令人空旷辽远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文化、民俗风情,连空气,深吸一口都是最原生态的味道。
十一在即,赤山的各个景区,也都整装待发,准备以最好的姿态,欢迎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游客。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与音乐与水幕结缘的大型音乐水幕秀——吉祥平安谷。
远远的看过来,只模糊的见一尊柱形的壮观雕塑,周边围着一圈形态各异的小雕塑,构成规则的圆形雕塑阵。
走近才看清,雕塑的顶部是四尊大象背驮宝瓶,他们昂首守卫,屹立在高处眺望远方。弧形看台的东西两侧分别站立着不老松、梅花鹿等雕塑,象征着人们心中吉祥、平安、福禄、长寿的美好愿望。
本以为只是壮观精巧的雕塑建筑群,没想到精彩之处,在于整整15分钟的音乐水幕秀。悠扬的音乐声起,随着节奏的变化喷泉在空中抛洒出高低不同、形态各异的水柱,而那四尊大象,背驮宝瓶开始360度的旋转开来。
宝瓶下方四周的金童玉女手托金盘从徐徐开启的门中走出,承接巨象平安宝瓶溢出的甘露。四大力士口中喷出五彩火焰,真乃一个水火交融,心生赞叹。
细细数来,15分钟的水幕表演中,喷泉的变幻达到了20多种之多。最令人惊叹莫过于水幕将雕塑全部笼罩的那一刻,一柱柱水流将雕塑覆盖,朦胧中难以窥见阵容,雾帘之中又让人更想一探究竟。而彩虹,也在不经意间升起来,随着喷泉的起而生,又随着水幕的下落而灭,在半空中留下惊艳的一瞥。

喊泉来一波,歌声之中见彩虹

似是与水有缘,除了精彩绝伦的音乐水幕秀,赤山景区还有另一处与水相关的设置,便是趣味横生的喊泉啦。顾名思义,喊泉就是对着泉水高喊,乍听有点莫名其妙。
这项在民间被称为“龙吐水”的项目,可以把人的声音,通过话筒转化成水柱,更巧妙的是,水柱会随着音调的高低产生忽高忽低的变化,把我的好奇心吸引了个彻彻底底。
一起同去的小伙伴儿们,玩儿闹起来没完,抢着话筒高唱《青藏高原》,我闲着忍不住观察起这周围的环境来。
喊泉位于赤山景区里法华院和赤山禅院中间普渡桥的东侧,本就是自然环境优美,鸟语花香,远处的山与近处的水相映成趣,心旷神怡的好地方。
沉思之间小伙伴一声惊呼,回过神来发现,空中竟升起一道彩虹。这声音“产生”的泉水也能化作彩虹,真是令人惊喜的一件事儿。清晰的彩虹桥落在蓝天白云的背景盘之上,将空旷辽远却色彩略寡淡的背景渲染的色彩斑斓,平添一些热闹。
不只是这高空中,连水面上都浮起一道彩虹,泉水所到之处,便是彩虹栖息之所。最为精妙,是隐隐约约竟又浮现出了第二道彩虹。双彩虹的现象,除了16年雨后的拉萨城区,便是这唯二次见识了。不知原理,只顾欣赏与赞叹。
周遭是高山流水,鸟语花香,闭眼轻嗅空气中浮动的清新,心情不自觉平复下来。若是压力还未得到缓解,那便来这儿喊泉吧,无论喊多高多远,都不会被嘲笑,如这泉水般,高高升起又平稳的下落,要相信,一切都会归于平静。

傍晚的赤山禅院,光影像美好的少女

若是只有美好的自然环境,那赤山像极了只有一幅美好皮囊的年轻少女,用满脸的胶原蛋白掩盖了内心的空洞。幸好,这也是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地方。
来赤山,一定不能错过赤山禅院。若要说赤山禅院,则一定不能不提圆仁法师。唐时日本高僧圆仁法师一行人入唐求法,客居在赤山法华院,对唐朝的政治、经济、文化、建筑等方面研习许多,圆满返程。后在日本京都修一寺院,名曰“赤山禅院”,成为日本七大古寺之一。
而我们看到的赤山禅院,便是与日本京都相呼应而建。
行至禅院时,刚好日近黄昏,光明与暗影的界限格外鲜明。光线把建筑直截了当的分割,形成了迷人的两种风光。棱角尖锐的建筑都被这光揉软,温柔的要滴水起来。我沉醉在这光影的迷幻世界里,只觉眼前风景美丽,怎管它已是夕阳西下。
古人云,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在我看来却是胡言。夕阳的美好,在于它短暂时光里美的恣意,并不因为它的绵长。哪怕近黄昏,又有何可惜?绚烂过,便够。
赤山禅院由圆仁入唐求法馆和赤山阁两大部分组成,亭榭楼台,山林水系,迤逦壮观。
赤山禅院三面环山,在傍晚日落时分爬到高处,伪航拍视角,看到了神似无人机才能拍到的风光。青瓦红墙,亭榭楼台,那蜿蜒的路途一直往远处去,又淹没在这丛丛的绿色里。整个画面一半明媚,一半正隐入黑暗。
海面早就被雾气笼罩,目光所及都雾蒙蒙的,连天空和大海的分界线都理不清楚,只见一大片蓝色的幕布之上,点点的渔船。近处的光一点点消逝。
转另一个方向,近处是石岛的红瓦绿树,远处几近隐于雾气之中的,是一栋栋挺立的高楼。可是,这雾啊太过温柔,连高楼大厦都平易近人了起来。
夕阳西下的前奏,因了时光短暂,弥足珍贵。而这时光里的角角落落,平添一丝美好滤镜,醉人的厉害。

游赤山,有个不得不提的人

赤山景区面积不大,却也是贯穿了深厚的人文历史,其中便有一位不得不提的人物——张保皋。虽说他是千年前的古人,却将深远的影响持续到了如今的赤山。
他本是新罗人,唐宪宗时入唐参军,成就卓著。后归国后,他开展海上贸易,被称为“东亚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创者“。如今的赤山法华院,便是张保皋所建。
如今赤山景区里,设有张保皋传记馆,展示了他的生平事迹。
踏进传记馆的门,最有感触便是这亭台楼阁之美。以往只爱沧桑质朴的建筑外壳,到了这里才发现,鲜艳的色彩亦是美轮美奂。
亭前的湖泊,以及湖泊中升起的小型喷泉,也为这幅美景画作加分。
正午时分不到,阳光正好,不炽不衰,光影的痴缠变换与微风习习,总令人心池荡漾。
传记馆有着一个面积不大却精美的小院子,院中的一景一物在这样的天气里,都平添了一丝生气。
院中还立有“清海镇大使张保皋功绩碑”,下方的石龟与上方的二龙戏珠,都有吉祥如意之意。
张保皋传记馆占地1.3万平方米,一共设5个展厅和1个休闲厅。分别是“大唐追梦、武宁从军、缘定赤山、清海沉浮、源远流长”。
展厅里有张保皋的塑像,威风凛凛,意气风发。多幅画作则展示了赤山法华院建院时的场景。亦有张保皋入唐后参加武宁军、建立赤山法华院、荡平海盗、发展海上贸易等生平痕迹。

荣成人民群众的智慧,看民俗馆就知道

距离张保皋传记馆不远处,是一处荣成民俗馆。荣成百年来的风土人情、荣成人民的勤劳与智慧,都通过民俗馆展示出来。
它占地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共设山海耕牧、城乡情韵、劳逸人生3大展厅及沃野追梦、沧海弄潮、乡舍民俗、古城寻风、手上功夫、逸趣闲情6个展区。
“荣成民俗馆”五个字是由荣成籍著名书画家周韶华先生题写的,周韶华是新世纪中国水墨画坛最有影响力的两位画家之一,与 吴冠中先生并称“南周北吴”。
馆内展出了许多实物、图片、雕塑模拟,反映荣成近代具有代表性的民俗事象及传承变化。婚嫁、商业、文化变迁等等,从此一斑窥全豹。

吃在赤山,“吃够了海鲜”算不算太得瑟?

定居青岛,被海鲜包围,早觉食不知味。粗粗算来,一年间主动吃海鲜的次数屈指可数,怎奈到了赤山,属于海鲜的那部分味蕾,就轰隆隆的打开了。
尤其是,这里有着北方最大的渔港——石岛湾,于是我们得以亲自到港口,看渔船归来卸货的景象。归来的渔民、一箱箱新鲜的海鱼,这样的新鲜就足以挑动人的食欲。
入住在赤山大酒店,最幸运的事儿,就是可以把想吃的几十种海鲜,一次性包圆儿吃个够。吃过的没吃过的,叫得出名字或者叫不出名字的,都来一份儿,统统丢进酒店自助晚餐的小火锅里。等锅烧开的滋啦滋啦声起,空气中都是鲜味儿。
当然啦,自助餐的品类非常丰富,除了海鲜,还有特色的羊杂汤、冷面、赤山糖饼……秋日来,秋风起,来一碗羊杂汤暖暖胃先吧。
除了食材新鲜丰富的海鲜火锅,在赤山的荣成天都大酒店,我们还有幸品尝到了烹调方法多样的海鲜饕餮大餐。
新鲜的大虾、鲍鱼、扇贝自然不必说。水煮、家常烧、蒜蓉……怎么做都美味难挡。
创意的凉拌鱼皮,加入青菜、香菜,口味清爽,超适合大餐上解腻。新鲜的虾子做成虾酱,为主食佐料,口味醇厚。鱼翅做汤,清淡可口,营养价值不要太高……
毗邻渔港的巨大优势,在这里得到极大的发挥。幸而赤山没有辜负这样天赐的好资源,怎样口味刁钻的游客,都能收获他们心中的海鲜大餐。

住在赤山,看得见海的房子

两天一夜的赤山游,白日里自驾加游玩,到了晚上自然疲累不堪。此行一行人选择了赤山大酒店入住,不仅距离景区超近,有摆渡车接送,酒店餐厅的早晚间自助也是加分项。
除此之外,酒店的硬件设施也很令人满意。蓝天白云中的巨龙戏珠加上喷泉的搭配,霸气又温柔。
酒店宽敞明亮,比较偏商务型,办公所需都能寻到。
我最爱这个大大的落地窗,推开阳台门,便能看到不远处的海。名副其实的“海景房”啦。

自驾去赤山,女司机上路超紧张……

游记开首便讲,青岛与赤山的车程不过3小时,短途旅行道路交通都很顺,自驾自然是首选。
一行人三辆车,选择的马自达全新阿特兹,大红色外观超酷炫,车内空间不算大,操作顺畅,比较适合女孩子哈哈。
总是偏爱远途与长途旅行,似乎够远够久,才能get旅行的节奏与意义。
其实啊,在我们身旁不远处,也有些所在,去放松身心,去熏陶文化,去感受旅行带来的愉悦与感动。出发吧,就从不远处开始!

本游记著作权归@胖丁走天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