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旅行

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身在长三角,上海,浙江,江苏之间的旅行都感觉只是在家隔壁绕个弯,跟在自家一样亲切,没错,长三角的发展离不开省市间交流互通,同为一方人,同饮一湖水,习惯和餐饮也都如此接近,连方言也都相互可以听懂一些。

江浙一带一直是上海人民的后花园,逢年过节过周末最好的选择,也是最方便的,好玩的地方太多了,这次的旅行去的是诗画浙江声动中国活动的其中一站:临安

这次的旅行不同于平时的跑景点打卡,更多会在个人体验上,我精心安排三日行程如下:
第一天:人民广场大巴直达花千谷民宿,品绿茶,摘野菜,花千谷午餐,太湖源景区
第二天:指南山荷花梯田,山里农家午餐,指南村古道,一山九舍,花千谷抓鸭子,摘野枇杷,吃晚餐
第三天:摘野花插画,花千谷午餐,回程

只看我的朋友圈还以为是去亲戚家玩,但事实上我在景区附近住了一家很有趣的民宿,每一个部分都值得细细跟你们分享,那我们就先从交通说起。

交通

临安区是杭州市辖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部,北边连着安吉,以小核桃和笋干最出名。大部分的出行方式还是以自驾为主的。
自驾游线路:
杭州出发:杭州绕城高速、转杭徽高速(临安出口下)顺吴越大街向前约1000米处转临西路,前往205省道(安吉方向)直达太湖源景区。
上海出发:沪昆高速,杭甬高速,杭州绕城高速,然后参考杭州路线。

当然没有自备车,也有一种便捷的前往方式。
只要你入住太湖源周边任意一家民宿或农家乐,都可以直接让民宿老板给你安排大巴,每天有不同出发地过来的大巴,杭州,南京等,上海则是主力军,每天固定来回各一班往返人民广场和民宿,按照路程远近,大巴会一家家送到住的地方门口,省去了各种换车的麻烦。价格为65元单程,经济实惠,大概3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
友情提醒,到了临安会有一小段山路,真的很小一段,如果经常晕车的朋友可以带上风油精或者鼻舒。

临安民宿

差不多11点多就直接送到了临安花千谷民宿门口,老板和老板娘热情相迎,跟司机一起帮忙把行李搬下车。老板娘花姨是一位喜欢 “折腾”的女主人,为什么说她爱折腾,因为整个房子里的细节都是她亲自打理,她爱花,民宿每个角落都有她引以为傲的作品,她也爱茶,有自己喝功夫茶的空间,这也是很多客人喜欢她家其中的一个原因。花姨拿出自己加工的红茶给我们品尝,还拿了她朋友送给她的极品白茶“奶白”给我们品尝。
花千谷和其他民宿不太一样,她们家是独立在公路边的,不跟别家公用水管和电路,也不用跟别家共享公共空间,特别安静,房子后面是太湖源头留下来的小溪,小溪的后面就是山,很像世外桃园,小溪边还散养了鸭子和鹅,这些都是给住客们准备的食材。
花姨种了各种各样的花,每天打理这些花也是她的生活日常之一,一旦有客人看中了她的花草盆景作品,她就特别开心,就连我们这次回家的时候,她也给我们顺了一些绣球花回家,让整辆大巴上的乘客好是羡慕。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面朝小溪和山,风景特别好,还能听到对面林子里各种鸟类的叫声,房间装修算是新中式风格的,房间里还有一个很古朴的衣橱,我最喜欢飘窗的部分,午后泡杯茶靠在那里休息也是不错的。
短暂的上楼休息后就被花姨叫下来吃午饭了,因为周一是她们的休息日,厨师休息,所以花姨亲自下厨做了一桌子菜,她邀请了我们还有其他客人和她们的家人一起用餐,并偷偷告诉我们这一锅鱼,是刚刚10分钟前才在小溪里钓上来的,还有几条小的石斑鱼呢。现在为了响应保护生态的号召,已经不允许钓鱼了,不过村民偶尔也会偷偷钓一下。

临安太湖源景区

吃完午饭稍作调整,我们向着太湖源景区出发,感觉凳子还没坐热,花姨的老公就把我们送到了景区门口。
景区位于杭州临安天目山南麓,太湖的主源头坐落于此,故名太湖源。
景区十里长谷,主要景点有:龙须壁、云碧潭、思源廊、嬉猴坪、千仞崖、神风谷、双龙潭、古佛院、百丈漈、仙人台、祭源坛等十五个景点。
景区内绝壁夹峙,清溪长歌,悬瀑飞泻,野猴成群,生态、原始与九寨沟相似,故被誉为小九寨沟。
景区以清凉著称,暑期气温最高不超过30摄氏度。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是理想的避暑胜地。
太湖源我是第二次来,记得上一次还是大学的时候和妹妹一起来的,感觉这么多年过去了,景区仍旧没有很大的变化,生态环境依旧这么好,听说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在景区里看到猴子栖息,现在景区里也在打造网红玻璃栈道,估计明年就可以上去玩了吧,这样能看到的风景一定更棒。
太湖源景区本身是不需要花太久时间浏览的,正常时间在1.5-2小时的样子就够了,不过我们比较爱拍照就会稍微耽误一点时间,这个景区可能照片看上去并不吃力,但其实还是要稍微爬一点山的,缺乏锻炼的可能会有一点小累,不过一边爬一边看着风景就会好很多,越往上爬听说越靠近水的源头,水质就越干净,带空瓶子的可以装一瓶回酒店煮着喝。
第一天舟车劳顿的起的比较早,所以去了一个景点以后就回民宿了,以为可以坐等花姨做晚餐了,结果老板的爸爸让我们跟他一起去田里摘菜,告诉我们自己摘的菜晚上就烧给我们吃,所以我们起劲得跟着一起去了,他家有几块区域种菜,我们先去了房子旁边的地里摘绿苋菜,现在正是吃这个菜的时节,鲜嫩可口,他们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菜种着,所有住这里的客人都可以自己体验采摘粮食。

临安·指南山

原以为第二天天气预报说要下雨,结果一整天都没下下来,正好让我们继续享受好天气和好景色,花姨的老公今天继续给我们做导游,带我们到了附近的指南村走走。
指南村最早为宋徽宗时避走战乱的莫姓家族隐居之地,历经元明清三朝,姓氏有兴替,至清代莫氏没落,由安徽转来的郤氏崛起。但村庄形制没有大变,全村213户人家背山向南而居,古塘、古树、古祠、古庙,守护着这个村落的美丽。
以前我之前只知道有油菜花梯田,这次在指南山见到了荷花梯田!真是开眼界了!现在正时荷花花苞期,如果要去的话可以6月中下旬以后再去!荷花满开的梯田一定超级震撼!
往往到古村坊深处走走,就能有意外的发现!
村子里有一口千年历史的古井,到现在还一直可以使用,井不但没有枯竭,井水还多到往外溢出来!还有两棵树枝干生长过程中合二为一的奇景等。
另外,遇见指南2号店里的蓝莓酒就惊艳到我了,简直太美味!而原生态的地理位置让民宿的院子里有好多可爱的小青蛙,而且不怎么怕人!难道是谁家的旅行青蛙吗?
说来有趣,第一天一起吃晚饭的还有一位是指南山这边农家乐的主人,晚上吃饭就说起想邀请我们第二天去他们家也尝尝她们的特色美食蛇和山鸡一起煮的汤,据说非常有营养也很难得正巧家里做这道菜,一般要提前告诉她们,好方便去山里抓蛇。山鸡我没见过活的,农家乐主人就把山鸡的毛拿给我看,还挺漂亮的。这里所有的农家乐和民宿主人几乎相互之间都认识,而且熟悉到一种程度:每年从12月到4月是临安的旅游淡季,这些主人和村民们就开始了她们的吃百家饭的巡游,每天去一家人家家里吃饭,一圈下来4个月都不用回家吃,这也正是山里邻里间一种有趣的互动方式。
跟着花姨的老公真的是走哪儿吃哪儿,蹭晚午饭,蹭完蓝莓酒,又跑到山里的一家叫“一山九舍”的精品酒店参观了一下喝了杯咖啡,这个属于临安这一块高级别的住宿环境了,规模虽没有度假村大,但是别墅的设计和内部构造几乎已经达到了装修这一块的水准了,包栋的住宿模式受到了TEAM BUILDING和一些小团队客人的喜爱。
最喜欢他们家的地方就是这个坐拥山景的无边泳池,我简直可以想象到在炎日的夏日到这个清凉的山谷里,泡在无边泳池里望着对面的一大片绿林,大概可以保持一个月的越快心情吧。

爱喝啤酒的鸭

今天这一圈下来也快下午4点了,要赶紧回民宿,今天据说还留了有趣的体验给我们。其实花千谷从开业到现在一直有一个特别有名的特色菜在临安家喻户晓,就是“爱喝啤酒的鸭”。鸭子就是前面我提到散养在房子后面的小溪边的那些啦,这些小溪边不愿意回家的鸭子是怎么被制作成盘中餐的呢?
别看她们一幅幅卖萌的样子多可爱,其实都不是吃素的,抓鸭子过程惊心动魄呀,野鸭子是会飞的好吗? 整整四个人加网兜才抓到,鸭子期初还不愿意上岸,我们是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先把她们赶上来,所以要吃到一道美味的菜,要先付出体力劳动。
抓到鸭子后我省略100字杀鸭子的过程,直接跳跃到烧制过程。
所以想要学习如果做当地美食的朋友们,小本子准备好,敲黑板做笔记咯!
第一步:鸭肉切块,锅里放清水煮沸,煮沸后捞出过冷水冲洗。
第二步:煸炒葱姜,并将沥干的鸭肉放入锅中一起煸炒至有一点点焦的颜色,然后放入酱油和调味料继续煸炒。
第三步:等酱油差不多收干后倒入两瓶啤酒,啤酒几乎淹没鸭肉为佳。
第四步:继续烧至啤酒收干便可起锅盛出,此处需要1小时左右。
这样制作出来的爱喝啤酒的鸭,香味四溢,鸭肉酥软,在煮的时候放一点点辣,可以调走一些鸭肉的腥味。
当然这煮鸭子的时间我们还真没有闲着,又去了田里摘荷兰豆然后拨荷兰豆,听说晚上有石锅饭可以吃,准备一些荷兰豆和腊肉就可以做出一晚香喷喷的农家石锅饭了。还去后山上摘了野生的琵琶,这爬山真的是没有一点点护具,就靠双手双脚并进了,生怕自己一脚不稳摔下来,不过为了这些野味,就拼一把了。
到了吃晚饭时间,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吃的特别的香。今天还给我们加菜了,做了一个石鸡汤,其实也就是青蛙的一种,味道也是非常鲜美的野味。

做一回的花仙子

到了第三天,也就是回程的这一天,也许是自己不想回去,老天知道了这个事儿,就天公不作美的开始下起零星小雨。但这并没有浇灭我们的热情,看着花姨每天打理她的花圃,我们也想做点什么,拿起剪刀和花篮就往公路边出发收集野花去。
收集完回来后把她家喝完的红酒瓶都一个个洗干净,准备插花,我们用一个上午的时间把她家的一整个后楼梯都布置得充满花香气,也许这是我们来过的痕迹,让我们成就感满满!
吃完午饭就要出发了,临吃饭前还不忘继续摘菜,这次摘的不是自家田里的,而是花坛里的野菜“芝麻菜”这个不是西餐里的火箭菜哦,个人觉得口感和红薯叶还是比较像的,不一会就摘了满满一箩筐。
提前两天就让花姨给我们安排了回程的大巴,一到12点,大巴车准时到达,并结束了这次临安执行,临走前花姨还不忘给我们伴手礼青豆和笋干,这样一个像家一样的山里民宿,会不会是你的下一个选择呢?

本游记著作权归@亚亚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